賽鴿天堂與地獄的因果
文章日期:2008-05-30 18:00
天堂與地獄

以下是發生在我週遭數年的真實故事:

我認識一櫥放北海的鴿友,基本上該櫥由三位基本股東自05年秋季開始合作競翔,卻也開始了三位鴿友不相同的命運與運作過程,我先由他們三人的賽鴿基本資料談起吧!

1. 櫥主:
養鴿近40年飼養鴿隻近250隻,血統大約有30系以上;據其說早期路翔偶有佳作惟目前不可考……
但以近10來觀察其十餘次的親自作翔綜合成績卻可說是乏善可陳, 但他10餘年所鍾愛的自家主力鴿系:xxxx是該櫥主唯一不變.愛不釋手的選擇,舉凡有外血導入或近親回血作育,毫不考慮一定以斯系為打底甘草鴿系來繁殖,長年下來的育種結論也如實際般的不盡理想。
雖然他有將近30種以上的血系,但他對此系重視程度及信任關愛,甚至超過了他的家人;但多年來他所談及此系時所流露出口沫橫飛.該系又以聰明度及常有脫霸的忘我神情,常令在座的眾鴿友極為尷尬,因為10年以來,連一張單關獎狀也未曾欣賞過!
此外,再加上經他包裝美化後熱心推薦給附近的5~6位鴿友使翔成績看來(眾鴿友均表示淘汰光了)所以我們實在找不出替他背書的理由,望著他契而不捨的栽培育種充份發揮愚公移山精神,我除了感到有點難過外,真替那些皇族尊貴鴿命感到羨慕不已,他已將人類至高無尚的摯愛昇華在這群皇族世界裏!

2. 夥伴A:
我形容他是一位流浪的愛鴿者雖然自幼養鴿,然而環境及家人因素,加上已往的引種失利也讓他,在經濟的考量下不得不多次間斷養鴿,事實上他也沒有鴿舍可養鴿子,所以他種鴿各處流浪寄養的辛酸無奈史也有不少,有空我再請他發表心得感言…………..
在一因緣際會與引種累積判斷經驗下,他在05年初終於做了一個影響他這輩子賽鴿生命的重要決定!
話說他以往南征北討用心的購鴿之路一直不順遂,因此對於當時手邊沒有鴿子的他要再度買鴿進入這條不歸路是個需要掙扎許久的決定,因為他的鑑鴿師父那陣子傳出病危,他老年有幸培育出一批飛魚家族剛起步發揮中(他老人家也不買鴿,一律以自己鑑鴿功力判斷種鴿去留或作出供人使翔,惟翔績與其鑑鴿功力無法正比)
夥伴A的經驗告訴他這批鴿子在新竹北海速度賽有拿錢的本事,即在大家不看好的反對下(包含我)他以充滿回饋心的價錢買下此家族,帶回寄養櫥主並依鑑鴿師父的交代幾組固定建議配對下作出投入05年秋季北海戰場…………

時間過的很快,一轉眼接近賽期,雖然該群小朋友在多次路海訓以強勢的歸返速度及密集度讓大家相當驚訝,但處變不驚神態自若的櫥主公開表示:這些懸殊意外缺乏參考價值,要大家相信他精挑細選的-自家眾多愛將(本舍要求插組公司制度,股東勿需太多選將意見)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並表示在進資格賽後翔速一定會扶搖直上,關關追過這批鳥…………

夥伴A眼見同櫥在投資綜合與單關插組上完全不錄用這批可愛的小朋友, 夥伴A無奈之下,只有私插來安慰自己,就連以往最無把握的單關也硬著頭皮投資14000元,並誠徵股東共襄盛舉一下,就在友情的包圍之下,連我也投資了一小部份.

在大家期待之下資格賽開戰了,雖然鴿會頭陣鳥都有我們的份,不知什麼原因本舍中排第1,2,3,4隻歸返鴿都是夥伴一這批可愛的小朋友,而公司愛將遲遲不見蛋而紛紛遲歸破組~~慘!!

但這批可愛的小朋友卻拿了40幾倍的單關酬勞,我們就在驚喜與意外的喜悅中再拿出一小部份投資下一關,結果我們再度連莊拿了高倍的單關農產品,寫至此心中仍激動不已;因為類似的高倍入賞率不管好壞天氣在05,06,07,08年都在本櫥上演相同劇情,同時也一再重覆: 寄翔者還有數羽亦領大獎而櫥主每每提前畢業,望鴿興嘆的窘境(從來沒改變過)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該櫥主至今仍無法完全認同這批可愛的小朋友俱有插組13次竟可高倍9次獲獎能力,幾季比較下來仍無時不刻的用想像來滿足自己,不斷期盼自己多年幾乎零進帳的小朋友有朝一日能像趕牛上樹般的自我突破,甚至擊敗這些小朋友,但是連偶爾變天翻盤時,仍無法翻盤改變窘狀的鏡頭仍一再上演!

這種人鴿不分的博愛精神亦交互造成天堂與地獄的因果如何,我相信各位看倌一定比我還瞭解才對!

3.夥伴乙:
夥伴乙翔績與櫥主並駕齊驅,但在櫥主再三告戒寄翔狀況如無法提升, 寄翔鴿體健康狀態每況愈下的訓示之下,將善意拒絕其*寄翔(該鴿友因自認斷鴿如神,僅接受眾鴿友淘汰垃圾中之他個人認為之黃金$$鴿,偶爾會去鴿店好好選妃挑將,期待早日一血前恥)後經數年慘敗,決定學習夥伴A的模式投石問路限量購鴿,不過此人一直是大家心目中的福將,雖以前賽績乏善可陳但投資他人的插花卻少有失手,不料他的購鴿福份非同小可,小花幾萬元買進作出參賽,竟已連續兩季春賽皆有展穫,令眾鴿友羨慕不已………..

4.已陸續有類似櫥主的夥伴加入行列中,希望他有過人的慧根阻止自我悲劇一再上演………


上述天堂與地獄的因果如何,我願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成鴿舍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