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界江湖之~無環黑斑公
文章日期:2011-05-26 23:38

就是牠!,就是10年前與我擦身而過的95 系無環黑斑公!
無環95公本身作出:秋季彰化鹿港第一支會南海四關綜合季軍
父鴿:1993春季新埔賽鴿五關綜合5位 (本鴿2003年歿於天成鴿舍)
叔鴿:1993春季新埔賽鴿五關綜合13位 (與綜合伍同孵,獲500k大獎)
無環公
無環95公的原配彼柏曼黑花母
花母
今晚閒來無事,遂將塵封的舊相簿打開……意外的在相簿角落發現一個好久不見的驚喜>>>>>就是牠!,就是10年前這羽與我無緣的小95黑斑公,頓時又把我帶進內心淌血的鴿界回憶中……….

10餘年前,新竹鴿會正處於南北海翔交界之際,而我也還在摸索四處找種鴿。記得那時我所熟識的鴿界能人有限,所以在那個慘澹投入的階段裏,我曾多次付出高額的習鴿學費後才換來些許與付出不成比例的慘痛經驗!同時相信看到這段真實往事的你們,能更謹慎的面對鴿界的一切!

話說當時,我家鄉的一位廖姓遠親,他重金引進一門數羽陸翔時期常勝95系家族,其中包含兩組原配對,此家族對惡烈天候相當有能耐,入賞與伯馬的次數之多到連原主人都無法一一詳述。記得那兩組原配對的兩羽母鴿本身也是一對綜合冠軍與綜合殿軍的殘羽伯馬母女ㄛ!

時間過的很快,過了半年左右,這兩組原配對中,就有一對95綜合冠軍母立即為 廖 先生作出一羽1995年新埔信鴿春季全會綜合8位殘16羽之一的七位數得獎鴿!真是幸運又幸福!!!

而記得當季我也有寄翔2羽於苗栗頭份支會盧姓鴿友,並入賞一羽綜合15位的石板灰母,而此綜合15位之父本身也是陸翔秋賽綜合亞軍黑斑公,其母鴿乃是達摩鴿舍的西翁得獎鴿,還記得這羽得獎西翁灰西仔母是我生日時,單先生送給我的禮物之一!所以我一直相信血統這個東西一定要上代有那種東西,才會在後代看到那種『東西』,而這個『東西』就是賽鴿最重大的奧秘!

話說當時,我 常往廖 先生家研究鴿經,兩人能同時入賞,雖然兩者領的獎金差很多,但喜悅之情還是不在話下的!~~~~

當然,在我見識到95系的神威後,心中就無時不刻的產生立即擁有的意圖,甚至心思影響到無數個夜晚難眠~~~~~~最後還是拜託 廖 先生引見95系原主人,乖乖的花了幾個月的薪水,帶回兩羽95系第二,三代鴿回來體驗一下,看看95系神蹟會不會幸運的發生在我這個年輕人的身上!

帶回這兩羽叔姪後,每天都見獵心喜,不抓個三、五回來鑑賞又怎會過癮,記得較年長的黑斑叔叔是一羽參加南海的五關完翔鴿,惟排名等數不佳,但本身條件佳,牠也是第一原配綜合四位白尾母的直子。另一羽是未掛腳環的黑斑幼鴿,發育條件不太好,當晚還以為是羽母鴿,原先預劃是想日後可供近親作育。因為當時鴿主聲望如日中天,連一顆鴿蛋都可賣到NT 5,000元所以可挑選的鴿子不多,記得當時我還因說錯一句話,讓鴿主聽了不爽快,差一點被趕下樓去,還好同行的 廖 先生幫忙緩頰才順利完成這筆交易!但我還是相信錢的力量還是最偉大的;後來想想冥冥中這都是上天已註定好的一切過程………..

人是喜好完美的動物! 所以我還是比較偏愛條件優的叔鴿,所以無環號我還是讓牠在一邊涼快,甚至忽略牠的存在!雖然主人有交代過他的95系越醜越好用,但不受教的我還是以自己的鑑鴿喜好標準,鍾愛我的所愛,完全沒把原主人的話放在心上,這段當時錯誤的人為決定也帶來日後的後悔,也讓慧根不足的我再增一頁悲慘養鴿史!
話說那羽因個人主觀條件得到我青睞受寵的叔鴿經過了三季包括陸翔與南海的測試後,結果就是沒有任何像樣的結果!印象中當時還花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調適這個挫敗的選擇,當時也不太有心情去理會另一羽95無環號了!

那時在新竹有一位陸翔成績不錯的同事兼鴿友,他的家族眾多親戚也都有養鴿參賽,也都翔績不錯,所以他在標準的賽鴿世家接觸此道,其豐富的資源也讓他起步相當的平順,再加上他本身對種、賽鴿的觀察與領悟有著過人之處的慧根,所以鴿子也養了他大半輩子!

當然,當時能與他認識是一件興奮亦難得的機會,只要有任何差谴吩咐之事,我們是隨傳隨到的配合!而只要能配合讓這位賽鴿資深同事能大悅的活娛興活動也是少不了,甚至為了陪同夜貓子的他,也常搏命陪客到天亮,所以第二天還是得面對痛苦的上班;由於當時年紀較輕,所以還有多餘的精力投資在這種『另類的加班』上,為的只是在賽鴿生涯能早一點出人頭地!

所幸,與他還算有點緣,在向他引進(買)的幾羽種鴿,所作出的下代大多有預期的表現,其中包括上述提到頭份陸翔那羽綜合入賞鴿的父親,也是向他購入的綜合亞軍鴿,此系統在本舍也連續三代入賞,所以證明辛苦還是有點代價的,對不?

某天,參觀他的新進種鴿時,忽然發現一羽相當熟悉的鴿影~~~經好奇詢問後得知近期他也有向那位脾氣不好的95系大本營主人引進一羽黑斑公,恰巧與尚在敝舍的那羽無環小黑斑公是同父母全兄弟,更巧的是兩兄弟都是打赤腳,所以不配戴留種鴿腳環搞不好也是獨樹一格能成名的創新行銷手法ㄛ。

過了好一陣子,有一天意外接到他的來電,詢問我該系(95系)的使用情形,我也將目前的運作狀況告之,後來他主動提出要試配那兩羽叔姪95系鴿,我也立即同意!(但還原當時的真相確實雙方未言明是買賣或借出及贈送)在樂觀其成的美意下,我還希望日後有好消息出現!

其實,我日後才曉得~~他提出試配計畫時,他本身保有的那羽無環95公鴿已為他們作出一羽新竹區南海綜合6位(殘13羽)的入賞鴿,只是他們技巧性的將此消息延至向我抓鴿後才告之,當時我心中感覺怪怪的,但也單純到還聯想不出是被『愰點 』了,最後還是秉持初衷,以樂觀其成的自我安慰心態來延續雙方的友誼…………

時間過的粉快!約莫過了一年左右竟自他作出寄翔的彰化鹿港友人處傳回入賞佳音~~~~就是向我抓來試配的那羽無環95公鴿搭配他的主力黑花彼柏曼母居然作出一羽秋季彰化鹿港第一支會南海四關綜合季軍黑斑白翅公,此佳音傳回,只記得大夥都在歡樂的慶祝氣氛中,卻始料未及日後還發生一些令人遺憾的鴿界江湖事………….
說實在話,自己花錢買的鴿子卻由他人發揚光大的確是件憾事,但要如何開口把95無環公抓回卻是更難的事;但事實上雙方從未言明是買賣或借出及贈送情形,但我只確定~~~那就是我的鴿子,但想到要開口抓回飼養這幾句話,以當時性情而言還真的無法出口呢!俗話說的好:君子有成人之美或君子不奪人所好! 但我相信我不是為了當君子才沒向他要回這隻無環公,我只是想到就是要抓回此鴿也絕對要付出不少金錢之外的代價(那原本就是我的)所以最後我選擇了沉默!

得獎後的某一天,他作出的綜合三抓回來了!他專程來電邀請我一同鑑賞綜合三的英姿,果然發現他比老爸無環公漂亮多了好幾倍!尤其是反覆欣賞入賞照時感覺特別深………聽到彰化那位使翔者給他抽成的大紅包及要求以6位數以上要他割愛綜合三時,心中真的好羨慕ㄛ…………..

還好他果真是有慧根的賽鴿好手,並未將綜合三出售,並表示要將牠用心培養成一級種鴿!記得那時我還陪他樂了好久>>>>想想還
真是好笑!

一年後,算算無環95公在他家也做客兩年多,也培養出將近一打的年輕鴿,那時的我對這些年輕下代鴿都感到相當親切感,可能是他們的爺爺原主人就是我的原因。越看牠們越心生喜歡,便禁不住想向友人提及割愛1~2羽回去研究飼養,此話不說還好,因為接下來我聽到幾句令我畢生難忘的回應,同時我也相信你們會與我有相同的震撼的!

他大言不慚說:
沒問題!可讓你選一對幼鴿回去,別人一隻至少要兩萬,至於你一羽只要NT.18,000就好!此話一聽之下,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會聽到這些這些話,遂請他再重複回應一遍>>>>>>>>人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我頓時控制不了負面情緒的暴漲,只記得全身顫抖的忿怒與內心冰冷的痛………

我粉不高興回應:
我不敢買這些鴿子,我也買不起!

他除了感到突然的錯鄂外還居然久久無法意會我激動的反應~~~~
我也不想僵在那延長彼此尷尬的氣氛,我無法考慮到自己還是客人的身份,立即向他提出嚴重抗議:那隻無環95公是我花錢買的種鴿,所有權主人也是我,天底下豈有自己的花錢買的種鴿送你,還要再花錢買牠下代回來的道理!

我也沒多說什麼,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與他衝突,心中只充滿後誨與怨恨回到家中。這對我來說是相當大的打擊,甚至這次事件也改變了我對以後人生的種種看法…………………….

最後,過了半個月後的某一天他來電表態願意無條件讓我自行挑選一對下代鴿做為補償,但此事對我來說傷害卻已經造成。不過這段慘痛教訓讓我一輩子都能警惕自己,面對任何世間上人,事,物的交流進出或以物易物時一定要事先『說清楚,講明白!』當然最實際的做法還是明哲保身的建立雙方憑信,才是利友也利己的處世之道!~~~~~本集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成鴿舍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